学院概况  党团建设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介绍
2022-11-15 19:44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本专业属于特色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深厚的文化艺术素养,既具备建筑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又系统掌握历史建筑与历史环境保护与再利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并富于艺术审美与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逐步提高人才培养层次,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设计家和艺术家。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历史建筑保护与修复方面的设计、管理、研究和教学等相关工作,也可从事建筑、室内、规划、景园等领域的相关工作。根据教学效果和毕业生的工作反馈效果定期评价本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并根据评价结果对本培养目标进行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将聘请本专业的教学和同时邀请同类院校专家及业内资深同行参与。

 

特色优势

 

天津美术学院八大美院中首个开办“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相比于资深建筑院校,天津美术学院深厚的美术学、艺术学基础,可以提供更经典的美术教育,培养更全面的艺术素养;具备艺工融合的优势,培养体系有天津美术学院自身的办学特色。

 

教学体系

 

实行学分制教学模式:全面执行《天津美术学院全日制本科学分制管理条例》,全部教学活动纳入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实行“选课制”与“导师制”相结合的学分制教学运行机制。体现“以生为本”的教学思想,既强调学生知识与能力的系统合理性,又注重学生的能动作用和个性发展。

形成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建立专业基础(包括理论)教学、实验室(工作室)教学与社会实践教学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强化基础教学(包括:公共文化基础课、专业综合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推行以专业方向和主修方向课程群组为基础的“工作室”教学摸式,形成基础教学与工作室(实验室);实训、实验与实习教学相结合的课程体系。

推行学校教学与社会实践互动的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发挥设计学科实验中心的纽带与桥梁作用,走“开放型”的教学道路,建立广泛的社会联系,做好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加强社会实习与实践教学环节,形成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互动的教学模式及特色,倡导学生结合实践进行创新创业,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资源和指导。

教学科研成果

 

省部级课题6京津冀明长城军事防御体系文化艺术价值及活化研究明宣府镇军事聚落空间体系建构及活化研究活化与创生:天津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设计研究环境设计与遗存建筑修复的虚拟仿真教学天津五大道街区空间形态演进的文化逻辑研究京津冀美术与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文保方向专著2本,在版1本,参编志书1明长城宣府镇防御体系与军事聚落(19.7万字)京师北门宣府镇(30万字)京津冀明长城军事防御体系文化艺术价值及活化研究(15万字)2022年出版中国长城志——边镇·堡寨·关隘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