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党团建设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公共艺术引领城市品质时代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天津第二届公共艺术大展”闭幕
2021-06-23 09:32  

6月18日下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天津第二届公共艺术大展”闭幕式在天津美术学院阶梯教室举行。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周邓纪念馆、天津博物馆相关领导和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以及美院师生代表参加了闭幕仪式。

中国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公共艺术委员会主任景育民主持

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龚立君对大展做总结

此次闭幕式由中国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公共艺术委员会主任景育民主持。会上,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龚立君首先对此次大展做了总结:此次大展围绕“城市生活走向品质时代”的主题,集结了全国几十所院校及创研单位的54件经典雕塑及装置艺术作品,以及来自天津十多家参与当代城市更新建设中的高等院校、著名设计单位的200件代表作品,以融汇多元的文化态度共同探讨、参与当代城市品质建设,力求以当代前沿的城市文化艺术成果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推进天津城市生活品质提升与更新发展。展览期间,还举办了12场公共艺术活动及学术讲座活动。展览和活动的配合实现了动态、静态的多元呈现,同时打破了城市的物理空间,形成了一城多地的艺术联动,活化了城市文化氛围。展览自开幕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与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媒体针对此次展览及系列活动进行了共计百余次的全方位、追踪报道,在学界以及社会各界形成了很高的话题关注度,也是艺术更新、引领城市又一次成功实践。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闭幕致辞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天津市第二届公共艺术大展纪录片》首发式,以及隆重的雕塑捐赠仪式。由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代表天津美院,向天津周邓纪念馆捐赠《周恩来、邓颖超青年时代在天津》雕塑作品;由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代表天津美院,向天津博物馆捐赠《支教模范白方礼》雕塑作品;由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龚立君、公共艺术专业负责人李迅代表大展组委会,向天津博物馆捐赠《天津楷模郭志龙像》《天津楷模林则银像》雕塑作品。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代表天津美院向天津周邓纪念馆捐赠《周恩来、邓颖超青年时代在天津》雕塑作品

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代表天津美院向天津博物馆捐赠《支教模范白方礼》雕塑作品

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龚立君代表大展组委会向天津博物馆捐赠《天津楷模郭志龙像》雕塑作品

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负责人李迅代表大展组委会向天津博物馆捐赠《天津楷模林则银像》雕塑作品

关于此次大展的社会意义及影响,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在闭幕致辞中谈到,艺术与设计要服务社会与人民。此次公共艺术大展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一、以具有国际品质的展览活动,为建党百年献礼。此次公共雕塑板块展的作品,以反映中国共产党从创始到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英雄人物、歌颂人民美好生活为主题,作品大多为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及国家主题性创作项目获奖作品,其规模与水平都是近年罕见的,为天津城市的红色文化形象塑造与传播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二、重塑当代城市公共精神,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大展期间举办的“为楷模塑像”、“红色艺术城市行”等公共活动,紧扣时代旋律与公共精神文明建设的当代诉求,传播社会正能量,用实践探索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有效途径,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三、打造“城市更新”的经典案例,展示天津设计之都的文化形象。设计展板块通过“城市更新”、“城市形象”、“服务社会”三个主题,垂直当下城市文化塑造的具体问题,以大量的设计精品展示了天津在城市更新建设中的丰硕成果,为推动未来城市文化创新产生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