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党团建设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学术论坛回顾|从类型到策略:城市更新中的环境与艺术
2022-11-17 19:30  

学术论坛回顾|从类型到策略:城市更新中的环境与艺术

 

会议简讯

由天津市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学部、天津美术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处主办,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承办的“《从类型到策略——城市更新中的艺术与设计》暨首届中国天津设计学青年学者论坛,于2021年12月4日在天津美术学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形式成功举行。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文联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副馆长、清华大学苏丹教授;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委员侯东昱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天津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王学斌先生;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教授分别为本次论坛致辞。600余位来自高校、研究机构、设计机构、文化团体、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设计师、学生在线上线下,共同参与了此次论坛。

 

论坛从环境设计、公共艺术、历史建筑保护的视角聚焦城市更新,以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方式,探讨城市更新的类型与策略。邀请到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都市再生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华东发展城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等单位的十八位嘉宾(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在线上共同探讨了城市更新中环境设计融合、公共艺术促进、历史建筑保护。

 

原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炳训教授以《城市环境更新的现状与新趋势》的报告为此次论坛做了主旨发言。

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分为三个论坛平行进行,分别由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金纹青副教授、洪昀博士、杨申茂副教授主持。

 

分论坛一

《城市更新中的环境设计融合》

 

 

 

南京艺术学院的刘谯教授从环境设计对于人类生活的价值需求的角度引出公共空间中的人文价值这一话题,从南京城现状以及做过的一些项目的讲解中,点明要从城市更新中发现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文价值这一观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刘润泽博士提出要在城市更新和环境设计手法方面找到新的途径,从积极心理学塑造积极环境进行再设计角度讲解了“再设计”重塑积极环境这一主题。

天津美术学院的孙奎利副教授讲解了曾经带学生做过的一些专业实践和项目设计,以此提出了在城市更新背景下要对环境设计这一专业的价值与内涵进行解读,并且用艺术创造诗意空间的主题。

天津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陈旭副院长主要对法租界文兴里项目的街坊更新规划进行解读,延续了城市历史文化,增添了城市活力。

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的何悦同学以“长江祭”景观设计为例的一些设计作品角度,提出了城市家居与城市共生这一观点。

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白可同学通过解读生活中公共空间里的一些文化设计案例,讲解了对于天津地铁轨道交通公共空间设计的思考。

分论坛二

《城市更新中的公共艺术促进》

 

 

 

 

中央美术学院的李震老师从城市、文化和艺术的关系入手,围绕“城市”这一主题,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关于艺术导向的城市设计的实践。

中国传媒大学的曹凯中副教授提出当下的城市公共空间更需要“创新导向的思维”的观点,讲解了数字媒体艺术在城市更新中发挥的艺术促进。

天津美术学院的蒋旎副教授分享了现实中许多有趣的光艺术设计,从光影角度来阐述艺术媒体的变革是如何助力城市创新的。

南开大学的景晓雷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一个自己的艺术设计,从设计选址、创造灵感和概念以及创作过程等多个角度,讲述了艺术走向公共的多元性这一观点。

中央美术学院的王冲博士根据公共艺术在城市更新中起到的作用这一话题,从城市更新实际的发展案例中,讲解了以文化为导向的艺术符号为城市更新起到的作用与价值。

天津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刘雪樟以静安区彭越浦镇社区环境改造的项目为例,讲述了自己在实践中对于公共艺术在城市更新中的思考以及设计思路。

分论坛三

《城市更新中的历史建筑保护》

 

 

 

总结

 

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龚立君教授做总结发言,她指出此次研讨会围绕“城市更新”主题,更多的探讨了如何通过艺术介入和环境融合设计的微更新方法,在城市更新行动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延续历史文脉让城市留下记忆。本次研讨会的圆满成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与分享的学术交流平台,校企合作平台,对未来可持续城市更新行动提供了多元化的策略和模式探索。

论坛线下现场

 

 

 

 

论坛数据统计

 

 

本次论坛参会人数达600余人,会议期间线上参会505人,线下参会百余人。

-主办单位-

天津市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学部

天津美术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处

 

-承办单位-

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

 

-支持单位-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

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

上海华东发展城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都市再生实业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

人民日报新媒体

中国网

艺术中国

城市更新网URNET

雅昌艺术网

今日头条

北方网

天津教育报

天津美术网

 

关闭窗口